裤衩拖鞋过夏天

积雪寒风

“蔺公子,宗主如今怎样了!”终于等到蔺晨从房间里出来,黎纲急得嘴上都起了火泡。


蔺晨正了正松动的腰带长呼一口气“死不了!”


黎纲听到更急着要往屋里进,身后传来蔺晨疲惫的声音“你且在屋里陪着,撑过前半夜,这次就没什么大事了……”


一直在屋里协助蔺晨治疗的延秋见到黎纲进来,起身与他交接陪夜注意的事项便退了出来。


这次气温降的很急,延秋估摸着应该是寒潮吧,洒扫的仆人简单的扫出了一条供人行走的小道,旁边的雪依旧积着,抬头望着天云黑压压的,还有一场大雪应该就在路上了。


延秋寻着蔺晨,只见他浑身藏在夜色之中,寂然地坐在湖中心凉亭里,没了往日的活力。延秋找来先前三人酿的松针酒,抱着酒坛子向湖中心走去,用吉神撬开封口的黄泥,掀开盖子飘着松针的清苦味,延秋给蔺晨倒了一碗递给他。


两人都没说话,风穿过湖心亭吹得发丝在脸上狂舞,只有两人酒碗相碰时发出的声响。


“这些年,他太苦了……”一声叹息消逝在蔺晨嘴边。


延秋今日见到了梅长苏因气温急剧降低,冷风入体,抵抗力不足无法抑制体内的毒素,造成火寒毒复发,如今躺在屋里命悬一线,气若游丝。


蔺晨早先在琅琊阁闭门半月研究的解毒丸今日派上了用场,在梅长苏毒发即将侵入五体之时出手施针及时控制住了毒素的蔓延,再喂下解毒丸,只待撑过这前半夜,体内毒素得到抑制甚至消散,今天这一关,梅长苏才算是闯了过来。


梅长苏房里的灯一直亮着,透过窗映出黄色的光。延秋捧起酒坛想要接着倒,被蔺晨拦了下来“咱俩给喝完,等屋里的醒来还不找我们事儿啊……”


延秋轻笑“你忘了?窖里还一坛……还是听你的不喝了,这剩下的待师兄醒了我们一起喝。”


二人在亭子中并肩坐着,雪被风裹进亭子里落在两人身上,仆人清理出的小路又重新被雪掩埋了。


蔺晨估摸着时间起身去看梅长苏,延秋跟着他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路上留下了一大一小两排脚印。


“烧退了,毒也控制住了……挺过来了”蔺晨收完针帮梅长苏掖紧被子。


“留个人在屋里陪着,我先去睡会儿…”蔺晨对着屋里的黎纲和延秋说完就去歇觉了。


“黎大哥,这天都快亮了,你去侧室躺会儿吧,白日里你还要忙盟里的事儿,别跟这儿待着了,我在这儿照看着,有什么事我喊师哥过来。”延秋知道黎纲一天一夜没合眼了,劝着让他休息。


“那辛苦姑娘了。”黎纲也没有过多推辞,这次的雪下的急,盟里积了有很多事要处理,他不能一直呆在这。


黎纲打开门闪了出去,没让外面的冷风刮进来。延秋灭掉屋里的蜡烛,只留下梅长苏床头的一盏,等他醒来不至于屋里全是黑暗。延秋盘腿坐到火炉旁的软垫子上,将火炉往梅长苏那挪了挪,炉子滋滋往外冒着火星子,暖烘烘的。


梅长苏是退烧了,额上出了一些汗,延秋拧干帕子给他擦了擦,外面的风雪停了,一片寂静,乌青的天就快亮了。在盆里投帕子的时候延秋听到塌上传来动静,连忙放下手里的活,扶着梅长苏起身靠在软枕上。


“师兄喝点水吧…”延秋倒了杯水试了试微烫,“你手别拿出来了,就着杯子直接喝吧……”延秋把杯子送至梅长苏嘴边。


察觉到延秋的举动梅长苏愣了一下,看着她满心关切地神情有点赧然。


“温的,不烫,可以喝。”延秋以为梅长苏觉得烫,又解释了一下。


回过来神的梅长苏低头就着杯子一饮而尽,温热的茶水流进胃里,四肢都渐渐有了热乎气儿。延秋放下茶杯,给师兄又掖了掖被子,让他只漏个脑袋出来。


看着自己被裹得严严实实,梅长苏有些无奈“我睡了多久了…”


“一天一夜了……”延秋有些心疼。


“现在几时了……”梅长苏望着外面的天出神。


“卯时三刻吧,师兄醒过来就好,还有什么地方不舒服吗?我去喊师哥过来!”说完,延秋就要起身。


“小秋,咳…咳…”梅长苏一口气没上来,开始咳了起来,吓得延秋回过来帮他顺气“别去喊他了,让他睡会儿吧,我这会儿感觉还好。”


梅长苏伸出手拍拍塌边,示意延秋坐下。延秋把火炉移的更近一点,挨着塌边坐下了。


“这次吓着你了吧……”梅长苏盯着延秋的头顶缓缓出声。


延秋抬眼看向他摇了摇头轻声安慰着“有蔺晨师哥在,他虽然整天没个正形,但是关键时刻还是很靠谱的。往后师兄穿暖一点,就不会轻易生病了。”


延秋不忍看到梅长苏此刻了无生气的脆弱模样慢慢地转移了话题“等天暖和了,咱们去踏青春游……”听着延秋在身边畅想未来,梅长苏心里的郁结慢慢舒展开了。絮絮叨叨的说了很多,直到蔺晨过来延秋才停下来。


“呦!醒了!看样这次的药下对了!”蔺晨凑过来给梅长苏号了号脉,“也不愧老头在山上找几个月。”


“行了,秋秋回去睡会,小姑娘家的睡不饱回头长不高。”蔺晨回过头让延秋回去睡觉。


待延秋离开后蔺晨才对着床上的人破口大骂“你说说你,说了让你别操心东海的事儿,你就是不听,明明手底下能人一抓一大把,犯得上为这事儿亲力亲为吗!你要是再这样下去!神仙也难给你拉回来!”


梅长苏被说的有点心虚,讨好地说“不是有你在吗,你比十个神仙还管用!”


“别恭维我!我知道你担心那小子,你放心好了,我派去的东海的人已经回信了,那小子托你的福命大着呢!你如今就给我在家好好养病吧!”蔺晨气的直瞪眼。


这几天收到来自东海的密件:驻扎在东海的大梁军队遇到不明海盗突袭。还没等他们调查清楚海盗由哪个方向而来就又接到领军靖王下落不明的信息。几个消息接二连三,梅长苏忙的应接不暇,直到昨日急火攻心,寒风入体,昏了过去。


蔺晨的人信里说到,登陆东海的一伙海盗是活动于东瀛的暗杀组织,在东瀛积恶多年,在一次行动当中误杀了东瀛皇室的太子,遭到东瀛皇室的围剿,首领死后,这个组织几乎被瓦解了,死的死逃的逃,来到东海的这一伙人正是这个组织剩下的一点成员。因为缺乏生存下来的条件所以到东海后一到夜晚就骚扰沿海的居民,抢夺粮食,突袭军中后勤,靖王派人镇压几次,但是效果甚微。直到靖王明里派人继续镇压,暗里带人摸清他们的在东海的老巢,于深夜带领一小队人马悄无声息的潜入,就地剿灭这伙海盗。


听到这,梅长苏心里才稍微安定了。


“不过你猜东瀛的那个组织怎么就误杀了他们太子?”蔺晨此刻一脸幸灾乐祸。“他们这个组织平日里干的就是杀人越货的勾当,你还记得徐福吗,当初他替始皇寻找长生不老的神药曾经去过东瀛,有传言说东瀛皇室有长生不老的神药……”蔺晨越说越来劲了,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


“他们这回就是接了活去皇室找这个药,谁知道!诶!一不小心给太子干死了!结果钱没挣到,命也没了!”说完的蔺晨直拍大腿。


“你渴不渴……”听完蔺晨激情演讲的梅长苏贴心地提醒他。


蔺晨白了他一眼起身去倒水喝,喝完又接着说道“虽说这东瀛皇室有没有长生不老药咱们不清楚,但是我查到东瀛地界有一味名为‘五味子’的药,这药对你的身体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我决定了!等开春我就带着秋秋去东瀛!把五味子给带回来!”


其实梅长苏早在经历扒皮挫骨之后就已经对自己的身体有了清醒的认知了,这具身体不会更好了,也不会更坏了,只要能撑到回金陵昭雪的,那他就死而无憾了。


蔺晨包括老阁主他们从未放弃过为他寻找火寒毒的解药,只要对他的身体有一丝益处的东西他们总是不惜代价的去找到,他继承父亲的遗愿在梅岭一役中存活下来,遇到蔺晨是他这些年来最幸运的事情。


“那我与你们一起吧。”梅长苏不愿一味地享受他们的付出,“等天暖了,我们一起去。”这不是询问了,他做了决定。


“想跟我们一起也可以,你给我老老实实在家养病,听我的话,我让你睡觉就睡觉,多操心一件事儿到时候我都不带你!”蔺晨认真的谈条件。


看着蔺晨的“无赖”样,梅长苏好笑之余全是感动,这琅琊阁少阁主也只有在自己面前是这种混不吝的放松状态,大多数都是端着少阁主的偶像包袱。 


“好,我都听你的。那蔺大夫,我现在可以再睡会吗?”梅长苏十分给面子的询问。


“把炉子上的药喝了再睡。”说完递给梅长苏一碗黑乎乎冒着热气的汤药,只见梅长苏面露难色的讨价还价“这等会再喝吧,天都还没亮,等天亮了再喝……”


蔺晨不给他拖延的机会,找住机会就给他一滴不剩的灌下去,喝完药的梅长苏整张脸都皱在一起,好在蔺晨给他准备了梨膏糖,含了一块在嘴里渐渐地忘记了刚才的苦味儿。


“行了,这回睡吧。”蔺晨大手一挥批准了。














评论(2)

热度(15)